close

(圖片取自Sony官方網站)

這一片我一共看了二遍...而且都是跟我身邊的兩個女人分別看的,一個是我老婆(3X歲,佛曰不可說)、一個是我女兒(6~8歲,看你用哪種算法),所以說是『老少咸宜』,呵呵呵...

不但如此,竟然還是她們兩個分別跟我「主動要求」要看的歐~~這可少見了,因為在家裡我應當是最喜歡看電影的人,居然這次是被她們唸到不行才只好租來看...遙想多年以前上一次被迫同一部電影要看兩次,是為了追女朋友不得不裝做沒看過,多年以後慘事再度發生,真不知道本片有何魅力?

 

《劇情簡介》

亞當山德勒已婚(老婆是美麗的凱特貝琴薩歐...),育有一子一女,目前是一家建築師事務所錢途看好的員工,每天兢兢業業忙的要命就是想早日成為合夥人。某天已經很累了,卻又找不到家裡電視的遙控器(因為遙控器實在太多了),於是氣到半夜衝出去想買支「萬能遙控器」,沒想到這支“免費贈送”的遙控器,甚麼都能搖控,包括自己的人生...

如果看到亞當山德勒主演,大多數的人會猜測這應該是一部喜劇片!當然,從Happy Ending以及亞當山德勒一些搞笑的演出,看起來似乎也是,不過片子裡想要探討的主題並沒有如想像中的好笑,所以單純的女兒一度還看得很緊張。

其實這一部片子看完之後,直覺很像小時候看過的耶誕節小故事。故事大概是有一位非常有錢,但又超級吝嗇的富翁,在耶誕夜時被天使帶回去看昨日的他,以前日子雖苦,但活得很快樂;然後又帶他去看未來的他,沒有朋友沒有親人,孤獨終老一生。最後這個富翁恍然大悟,在耶誕節開始發送愛心...這個小故事記得在米高福克斯演出的電視影集「天才家庭(Family Ties)」的某集耶誕節也曾應景改編上演過,應該是很普遍的呢。

亞當山德勒的問題跟那個富翁很像,很自私的把忙碌於工作當成常態,把自己的成就放在最前面。所以一遇到狀況只想快轉到下一個「更好的階段」,也許是避開會影響工作情緒的家庭聚會、或是夫妻吵架的時候、甚至生病痛苦的時候、以及對升官與否充滿不確定的時候...沒想到最後遙控器反過來控制住你的人生,即使不想快轉也已經停不下來了,生命中你認為好的與不好的事物通通被快轉掉,而且你竟然還發現,那些你以為不好的事物其實才是最該珍惜的部份。

最後,除了事業以外,妻離子散,親人死別,孤獨死去...,幸好,這不過是南柯一夢。

 

《現實世界》

除了上面的主劇情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可以深入討論的課題,當然正反面都有。

首先,科技應當來自於人性,結果我們反而成為科技的奴隸卻不自知。就本片來說,太多的遙控器確實造成很多困擾,現實生活也一樣。有用過日本的家電產品就會知道,為了強大(但不見得需要)的大大小小功能,遙控器上密密麻麻佈滿按鍵。還記得替朋友買了台SONY的AV擴大機,我們兩個拿著一大一小的遙控器,看著厚厚一本的說明書,死命的要按出個名堂出來...所以近年來像是Philips就在推廣The Beauty of Simplicity!

我在家裡也買了個大陸出廠的學習型遙控器,要幹啥呢?當我要看電影時,這支遙控器透過一對一與不同遙控器的紅外線學習,可以替我開啟DVD PLAYER、AV AMP與PROJECTOR...當然炫一點的學習型遙控器應該冷氣、電燈、窗簾...都可以控制,而且還能模組化一鍵搞定。很多3G的概念影片再進化為電話遙控就是了...不過我們是否要擔心,到底是誰在控制誰啊!

另外一個概念倒是沒有發揮的很多,就像原來的片名“Click”,當你發現彈指間你可以對週遭人、事、物有控制權時,你會怎麼作?本片中亞當山德勒只是小小惡作劇一番(包括對老闆放臭屁),其實這還可以繼續延伸下去。例如: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當我們開始扮演上帝之後,就極度的自我膨脹...所以角色的個性來個大變化。

再來吹毛求疵來講,本片還是有不合邏輯之處,這當然是我窮極無聊(畢竟一週內看了二次...),大家看過就算了。

第一、快轉時,亞當山德勒不見了,應該說他並沒有在一旁觀察(即:有2個亞當山德勒)。你可以注意到當回到過去的段落(例如與老婆第一次約會),或是倒轉(例如拿到遙控器的第一天,說明“自動導航模式”那一段),都有亞當山德勒在一旁觀察以前的自己,那為何快轉時沒有亞當山德勒在旁觀察未來的自己呢?DVD除了快轉以外還有預覽的功能,這裏明顯矛盾了,按了快轉直接顯示結果。

第二、遙控器的學習功能,讓亞當山德勒在生病時會快轉、吵架時會快轉、嘿休時會快轉。顏王(那郭天使)說因為亞當山德勒(為了升官)一次快轉一年半的時間,所以跳過期間這些事情屢屢被快轉,導致以後一碰到這些狀態遙控器就會自動快轉。問題是在那個被快轉跳過的一年半時間,亞當山德勒也有做其他事吧?(吃喝啦撒睡),所以應該不管怎麼樣就是一直不停快轉才對...

第三、從某個角度來看,這片也是DVD功能的具體展現(類似那種測試片),包括更換發音、段落選擇...等,但是沒有玩到「多重角度」與「不同結局」,所以這個點子也沒有很完整的發揮,反而遙控器最後落入只有快轉的功能,稍嫌單薄了些。特別是「不同結局」可是常見的很,如果有這個功能亞當山德勒就不必抑鬱以終了...

 

《結論就是...》

因為主題還滿發人醒思的,畢竟生命中不論好壞,每一件瑣事也是值得你我細細品味,因為這可是獨一無二專屬於你,而且一定不會重複再來。這提醒我們不管旅途如何匆忙,也要停下腳步欣賞人生的風景,即便只是一朵小花!

當然,考慮到連我女兒都看得津津有味,而且我老婆也沒有看到睡著,所以要說是一部【可看的片子】應該是無庸置疑。

不過,說起來本片存在一個最大的不合理...

想想看,如果有對這麼可愛的兒女,有個像凱瑟貝琴薩這麼辣的老婆(看過決戰異世界第二集了沒?),怎麼可能一直加班不回家呢?

不合理啊~~~~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