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我的希臘婚禮

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如果要提觀感,其實本片只針對“文化差異”動手腳。這並不是很新穎的點子(應該有不少類似的片子,例如成龍的RUSH HOUR)。只是這回換成同樣歷史悠久,但是比較少見的希臘罷了!

幾個笑點的經營也是很傳統的手法...例如一直提到英文字來自希臘,教新郎講錯誤的希臘話,以及一直憎惡土耳其人的老奶奶...等等,都有喜劇裡常見的“鋪陳”與“重複”的笑點經營方式。

大概大家初看過之後,會比較詬病的應該是男主角怎麼會對其貌不揚的女主角一見鍾情,而且一面倒的完全配合女方要求來辦婚禮...等關鍵情節似乎不太合理。其實導演雖然沒有著墨太多於此,但也不失有脈絡可循...

例如有個片段,女主角在旅行社上班之後,充分發揮所學後充滿自信,連走路都像是跳舞一樣,吸引了窗外的男主角停留駐足...仔細分析,導演想傳達出的是:

第一、女主角去充電之後,反映出來的自信,才是醜小鴨變天鵝的關鍵。所以後來女主角的弟弟尼克也想去唸書。這也諷刺了當老爸的,一方面憂心女兒嫁不出去,另方面又堅持「女子無才便是德」這種迂腐的刻板印象。

第二、男主角的家庭屬於那種冰冷的上流社會,獨生子的他其實很孤獨,又加上自己也沒有依照父母的期望去當律師,因此跟家裡是很疏離的,所以心底裡很嚮往女方那種大家庭的生活,那種家族之間的親情他從未感受過,才會透過希臘方式的婚禮儀式來融入他們,並且到了片尾連希臘話都可朗朗上口。

總之,本片雖非經典,但90分鐘的片長(比較短一點)加上輕鬆幽默的劇情,可以很快、很快樂的消磨時光...

其實仔細想想,導演要說的是女主角的內在(知識與工作的自主帶來自信),而不是仿效一堆子:麻雀變XX、女傭變XX...等透過外表再造的片。

 

 

 

(圖片取自網路)

情人眼裡出西施 

Shallow Hal

 

滿幽默的一部片子。我想起曾經看過網路上討論區大家頗推崇的“瘋狂世界”。如果都是喜劇片的話,我覺得“情”片比較優。

1.瘋狂世界是大堆頭主演的,像瞞天過海一樣,戲份分一分就差不多了。這種安排對於每個角色的認同度因此不高。然而本片關鍵的三個人:男主角、女主角與男主角的好朋友,角色都很突出,也有衝突點,看起來比較活生生像人,而非演員。

2.幽默的情節。瘋狂世界的笑料比較短而多,密集的出現,有點像是把派砸在臉上告訴你看到這段“該笑了”的感覺。情片則有許多小地方真的讓人覺得好笑。

例如被催眠的男主角最後覺醒,發現即使知道了女主角ROSEMARY的真面目,她仍然是他的最愛,但是問題來了?他並不認識“真”的ROSEMARY。所以一衝到女主角家裡,看到第一個胖胖的女人就抱著猛親(其實此人不過是女傭罷了)...呵呵呵呵...如你沒看到前面情節,看到最後這段不會覺得好笑的,這就是幽默的由來...“會心一笑”。

導演還特別想傳達出一個message給觀眾,那就是“內在美才是美”。對照組就是那個護士,大家有注意到其實她“本人”比哈爾(催眠後)看到的漂亮嗎?也許就是內心不夠善良反映出讓哈爾看到,她不過是個醜醜的老女人。

現實生活上,美國的胖子還真不少,這倒是台灣沒得比的。ROSEMARY應該不會很寂寞,因為我上次不過去美國出差一週。光週五站在Wal-Mart出口處等朋友,比她胖的女胖子,我就看到起碼2、3個。

倒是飾演ROSEMARY的女胖子最後階段才露臉,應該是導演的特意安排吧...其實她名字也該show出來才是,畢竟戲份不低(不過網路上另有一說,胖子是葛妮絲派特洛自己裝扮的,我是覺得一定有用到替身啦)。

現實上這種情節還是太好萊屋了...所以只是建議大家租來看看就好,還沒到收藏的地步。此外,本片雖有DD5.1,音效卻比前幾天大家相當詬病,只有DD2.0的間諜遊戲“還差”。當然,代理商是我們相當熟的老朋友....『得利影視』。

 

 

 

心得:“幽默”與“搞笑”的差別在哪裡

當然大前提是,我主觀的認為,幽默是我比較「喜歡」的表演方式,這可能跟我一向喜歡從劇情的部份,來看電影是否吸引我有關。

 

什麼是搞笑呢?例如有些綜藝節目,直接拿派砸在臉上,觀眾感受到的是“視覺”上的立即效果,所以覺得好笑。用在電影中,就是劇情裡會安插一些橋段式的“笑點”,與主要劇情無關,純粹就是讓觀眾看到哪裏笑一下就是了。

比較誇張一點的搞笑電影,就是簡單劇情之下,把很多很多的笑點湊在一起,也不是不好,就是笑到後來有點「為笑而笑」的麻痺感就是了。

什麼是幽默呢?就是一時之間還無法心領神會,稍微念頭一轉,然後發出「會心的一笑」。這就需要氣氛的烘托、劇情的安排,是無法單獨存在的。你會還想再看第二次,而且看了還會想笑...這是單純的“笑點”無法達到的,因為笑點來自意外,再看一次已沒了驚奇。

我認為很幽默的喜劇片,比較以前的當屬「當哈利碰上莎利」。當哈利自吹自擂自己總能讓女人滿足,然後莎利兔他嘲,當場演起「假高潮」...但是這段劇情真正的菁華還沒結束哩,最後坐在隔壁桌的老太太跟Waiter要求也來一份剛剛莎利吃過的大餐(導演絃外之音:老太太很久沒高潮了,哈!),真是叫人拍案叫絕,傳誦一時...

如以「功夫」來說,票房很好,也很好看,竟然還能得到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評審們,泥嘛幫幫忙...)。不過從我的觀點,撇開動畫技術與配樂不論,至少在幽默上的成就並不如「少林足球」,因為後者是“劇”情帶來好笑(而且很創新),而不是靠人物本身(包租公/包租婆)。

 

 

 

《補述》這二片的心得分別在2002/2003年完成,原來是貼在「加菲貓」這篇影評,用來回覆網友回應時提到我對幽默的看法。不過我後來看了「加菲貓2 (不推薦,超老套)」,一點點心得補述在那了,為了避免太亂所以把這二篇獨立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