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

有一陣子看片子口味比較“重鹹”,所以當我在看本片時,老婆先入為主的就說:怎麼最近老愛看恐怖片?不過家裡的成員扣除最小那個,另外2個女生對恐怖是完全的絕緣,所以每當看這一類的片子都得在夜裡自己一個人欣賞...

「魔山」的英文片名要介紹一下:The Hill Have Eyes,中文就是山丘上的眼睛。片頭就把片名詮釋的很好,讓你有一種“窺探”被害者的感覺。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這片還是經典重拍,沒看過古早的版本,無法比較有多少差別,所以只針對現代版的來談。

[劇情大綱]

有一個大家庭─老爸Bob與太太為慶祝結婚25周年的紀念,於是帶著小女兒與小兒子,以及大女兒一家人(女兒、女婿與襁褓中的小Baby),一共七個人開車橫渡新墨西哥州的沙漠,目標是加州。

結果途中停下來加油,被加油站的老闆誤導來到一個荒郊野外(當然就是“魔山”所在地),碰到了當地的鎮民,這些人是美國政府試爆核子彈的受害者,這些人在輻射的影響下不但相貌恐佈,更因此憤世紀俗,甚至還以人為食...Bob一家人簡直是羊入虎口,最後只有小女兒、小兒子、女婿與小Baby四人倖存(其實從恐怖片的觀點,這樣的存活率還滿高的哩!)。

[我的心得]

如果就畫質來說,我覺得出租版算普普拉...但恐怖片要求的音效,本片倒是表現不錯,該有的低頻也沒少(恐怖片低頻可是要角,像是鬼入侵啦、惡靈13啦...低頻可以製造壓迫感)。

以劇情的設定來說...美國真是大啊,所以有時想想是很恐怖,你可能真的會來到一個莫名奇妙的地方,而且手機也不通(廢話,沒有基地台當然不通),出了事情也沒人知道。我還記得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的一篇短篇小說集:「玉米田的孩子」,裡面有一篇『耶路撒冷的小鎮』也是這樣子。大雪紛飛的外地人開車子轉錯彎,拋錨在一個荒廢的小鎮前方,先生徒步走了老遠才找到酒館老闆與他的好友求援,好說歹說這二個「在地人」跟著先生來到拋錨地點,妻女已不在車內,反而從遠方走過來...

那個小鎮荒廢的原因是因為有吸血鬼,二個「在地人」一開始不願意去拯救也是這樣,還好帶著聖經終於逃出來,遠遠的只看到那個先生被老婆吸乾了血液,小女孩也露出了獠牙...嗯,總之以後到美國自助旅行還是挑大城市好了。

這種劇情設定因為很可能會發生,所以這樣的真實性本身就是恐怖感的來源,再加上導演片頭穿插核爆的畫面與一些因此而衍生的畸形人,更加深這種詭異的氣氛。不過通常劇中人真得陣亡的時後,恐怖的氣氛會削弱不少(因為未知的命運也是恐怖感的來源啊),結果本片在前三分之一的地方,該死的人已經死光了...這是我覺得比較失敗之處,在這之後,恐怖的成分少了,噁心的成分多了!

怎麼說噁心,其實就是類似「恐怖旅社」之流,不管是無辜的一家人或是魔山的怪物們,死狀都滿慘的,感官刺激上效果應該不錯。有被轟掉半邊腦袋的、被火燒死的、鐵撬插頭,手指剁掉看來還是小CASE呢。我看出租片架上面還有一部「人皮客棧」也是這一類的吧?

※註:人皮客棧我後來去看了,超級難看...等級只有「電視電影」的程度,製作成本我看大概非常非常低。噁心也比不上恐怖旅社,氣氛也沒有恐怖蠟像館的好...

再來就是魔山的怪物們吃人的動機少了點,所以感覺也牽強,不像另一部恐怖片「異底洞」,原來是人因為長年躲在地底,所以最後已經變成生食的怪物了,吃起人來就覺得合理得多。

無論如何,本片在「感官刺激」上應該是成功的,美國的票房就還不錯(與製作成本相比也好幾倍哩),恐怖片畢竟投資低,也始終存在固定市場,這類片子不會少的。只是個人期待,能多一點來自劇情安排的恐怖感,少一點這種血腥的痛感,那才真叫做「恐怖片」。

PS.例如貞子的七夜怪談,真的就是以劇情為主的經典啊...But我說的是第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