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上回跟大家分享了「食用油」的觀念。概念很簡單,多一點不飽和脂肪酸、少一點飽和脂肪酸,這樣既能攝取到所需的油脂,又不必太擔心過量的脂肪變成膽固醇,囤積在血管(心血管疾病)、內臟(脂肪肝)或身體各處(肥胖)。

今天要談的是「魚油」。

首先要釐清一點,魚油不是魚肝油歐...魚肝油顧名思義是來自於“魚的肝臟”,富含維生素A(跟眼睛的保養、上皮組織的健康有關)與維生素D(跟骨質疏鬆有關)。所以坊間一個知名的廣告:「XX健鈣我最愛,魚肝油+鈣,保護眼睛、鞏固牙齒...」

魚油呢,則是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DHA」、「EPA」這二個比較知名的成分,其中DHA跟腦智力發展有關、EPA則可以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對降低血脂質有所幫助。

有時候我們會聽到OMEGA-3魚油,其實只是用來識別它是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中的一類而已,既然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當然有前面提到降低膽固醇的好處。

不過上禮拜去上營養課時還得知一個臨床上發現魚油的好處──抗憂鬱。所以說是“臨床上”,表示是有實際的病例作為驗證的,服用較高劑量的魚油(每天超過6公克),可以緩解憂鬱症、精神分裂症、幼兒自閉症的症狀,產生明顯的治療效果,不過對於躁鬱症是不適用的(效果不顯著)。

這倒是個不錯的發現,畢竟憂鬱這檔事,感覺已經跟肥胖一樣的普及(也許還因為肥胖又帶來憂鬱),多吃魚油如果能“一兼二顧(台)”,也是現代人養身保健的佳音呢!

 

【後記】

談到憂鬱症,我想起當兵時後一段難忘的回憶。服役於陸軍,欠缺人才,沒有相關背景的我憑著社團的經歷被拔擢到上級單位擔任起心理輔導的工作。第一個個案很巧,跟我同宗。

當時的他,反應有點慢,可想而知在連隊上是問題兒童,就是一般俗稱的「天兵」,老是少根筋、老是被挨罵、老是被欺負。輔導長帶他過來心裡諮商,也有點備案的味道,在軍中感覺上問題有被處理最重要,有沒有被解決再說。

為甚麼會對他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他不但是我第一個個案,也是第一個在我手上停役的弟兄(註:停役就是暫時一段時間不用當兵,一陣子複檢後如果都不適合當兵,就可辦理除役)。原先只是每週定期聊聊天,只是後來的變化,他的行為模式愈來愈退化,開始喃喃自語,咬指甲...最後帶到軍醫院精神科住院,情況都沒有改善。

最後一次跟輔導長一起去醫院裡探望他,他只是一股腦的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