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從2002年起,每年不論如何都會想去參觀一下。一開始的目的是想多聽一些器材,來決定自己要怎麼建立自己的系統。後來則是想了解一下目前市場的動向,特別是一些比較非主流的業者,一些稀奇古怪的業者。所以我的心得會是很奇怪的喔!當然,去花張門票錢來換那張CD贈品其實還滿划算的,因為經驗顯示這片合輯多半很耐聽。至於同樣也是贈品的手冊,以前幾年還滿划算的,因為不能擁有這些高檔貨,好歹可以望文(圖)生義,幻想一下。不過景氣應該很差(或者說,廠商有更多不同展覽的選擇),所以這本手冊因為廣告幾希真是愈來愈薄,愈來愈沒有可看性了!

 看展的重點》

  • 號角喇叭:

對自己家裡的土炮號角聲音,總覺得還有滿足的空間,所以今年的一個重點是聽聽看別人家的號角。最高興的是一開始(我的逛街策略是先殺到最頂樓,再一層層往下逛,因為我對2F“完全沒機會擁有”的百萬音響一點興致都沒有,呵呵呵),在38度C就看到ESTi自己研發的“木製Horn”。聲音聽起來真是平衡,雖然亮但不會太吵,並不是傳統號角那種嘶..嘶..嘶..的高音(同一層樓的Zingali就是這種,還好我也沒買他家的P1)。問了老闆,目前定價暫定為10萬元,又是遙不可及的價格。注意一下,在喇叭背後還有超高音(沒拍出來)。

另外有一家也是國產的號角,那就滿抱歉的了!也是木製的Horn但長的像是「碗公」,一點擴散性也沒有...用管機推“放音樂時,靠近點就聽到嘶聲”!店家也不太用心,只有一支喇叭在響(不知道管機沒有負載會不會掛掉一聲道?)這喇叭定價48K,當初MyAV上有二手的丟出來,還好沒買。

 今年的俊金很小氣,二間房間展出的是最低階的PM系列,連PM122II都沒有。不過PM10還是很不錯,PM102拿來當劇院喇叭效果也聒聒叫。還好九帝的WestLake有用到TAD單體,聽起來就舒服的很。雅瑟的D2也有聽到聲音,我覺得同在2F,她家的號角沒有九帝的好聽,線條太過銳利了(他家的聲音都很強調解析力的樣子)。沒聽到可利士的號角,只有靜態的展出而已。

最大的驚奇反而來自〈「全音域」+「背負載號角音箱」(也算號角嘛!)〉。這是一家國產管機業者Transsend展出的喇叭,單體是Lowther(型號不知,他們說是6吋的單體)。真是夠了,這麼小的單體,有這種低頻...聲音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有全因域喇叭貫有的一派優閒貌,又有低頻與動態,如果能擁有的話...我這輩子不會再換喇叭了!

我的結論:其實家裡的號角聲音也不差,回家後把新買的馬小倩專輯給他放出來,不知不覺一張CD就快放完了...仔細尋思,不只是會場聽的這些號角,與其他我覺得還不錯聽的房間聲音相較,土炮號角輸的地方在於:第一、聲音的渲染度不夠。這原本應該是號角的強項,就是滿屋子都是音樂的感覺...但家裡聽起來還是覺得直接音比較多;第二、聲音的飽和度不夠。那種聲音的張力、彈性、Q度,我家的號角是比不上的。

  • DIY廠商:

雖然完全不會DIY(頂多拿個銲槍玩玩線材),但因為常上一些DIY討論網站,大有一種“有為者當若是”的夢想存在...所以特別喜歡逛逛這些非主流業者。比較推薦的是KECES的張國平與電光火石的David Lin』合組的公司─世博。我跟KP聊了一會而,因為採用SMD技術的關係,很多零組件都整併在一起,因此成品機的體積小了非常的多。聲音的話則因為少了電阻的變數,應該會比較中性(關於這點我提出疑慮,這不見得是好事,因為也少了玩家調音的空間!)無論如何,用過KP的豆腐機(Digibox)之後,我很信賴他的技術與對品質幾近龜毛的程度...(下面的照片由左→右:Big Joe後級擴大機、5670管前級正面與背面、PCM1793 DAC)。

在KP這裡意外的地方有二個。一個是5670管前級+Big Joe後級,居然把Dynaudio Countor 1推的差強人意...放了張「當舖爵士」,那種現場感與輕鬆感都有模有樣,真是跌破我的眼鏡。第二個是他們居然端出來「屏東李式音響科技」的喇叭...這喇叭在網路上的爭議不小,我實際聽起來細節還滿多的,效率應該不低,不過離感動我還有段距離拉...

第二個介紹的DIY廠商,是IWDIY她們家專門推出大陸「麗特電子(LITE)」的各種DIY套件與成品機,從訊源(CDP、DAC)到擴大機(管前級、晶體前級與後級)。她也選擇推Dynaudio的喇叭(大家都想向困難的喇叭宣戰?),我是覺得還好,聲音還是裡面推這個小書架好聽一點。PS.他這個器材架好像是COPY自某一款...

第三個介紹的國產業者,就是自命不凡但在網路上爭議不少的Joly了...其實他們每年都有參展,但因為聽到許多網友繪聲繪影描述被虐待聆聽的經過,一直不敢嘗試。因為今年聽說何博(Ho-tech)的自有品牌擴大機會在這裡出沒,所以放膽給他進去聽了。在樓上的旗艦級機種「諾亞」,我覺得還滿好聽的(如果不管售價要100萬元的話),用了他家專利的“平面單體(抱歉,沒拍照)”,更特別的是把高、中、低音好幾個喇叭疊在一起才算是完整的喇叭(他說放在同一個音箱會彼此干擾)。在樓下的2萬元喇叭,說把Brumester的喇叭打假的,我有點小疑問。第一、只是比較人聲,她家的喇叭渾厚點;第二、接Brumester喇叭的喇叭線正極“怪怪的(抱歉,還是沒拍)”...不過總結來說,Joly的喇叭並沒有那麼不堪入耳啦!(2萬元是中間那支,最右邊是Brumester對照組)

第四個要介紹的是全音域喇叭。前面提過Lowther的好,大家都知道(但也都說難搞)。在某一家系出MyAV的代理商:方舟愛樂(抱歉,沒有連結)這裡,我聽到不錯的「8吋全音域喇叭+TQWT音箱」,品牌為John Blue。這喇叭我也知道是誰做的,因為我跟老闆訂制過音響架(請參考這裡),當時他就寄過單體照片給我欣賞了...這單體看起來也真像Lowther。由於老闆本來就是做木工的,所以這喇叭箱卻實質感一流,沒有全音域常見的箱音,反而榨出有質感的低頻,很不錯的組合。定價據說要6萬元,我是覺得貴了點...不過音技電子(有連結但屢連不通)IS80新版全音域書架型喇叭(傳輸線式),定價要26萬元,你說呢?

其他的國產業者,包括唐竹的「小夜曲喇叭(見下圖,售價:8,800元/對,太便宜了!)」、一家賣羊毛擴散版起家的翔音,以自有品牌Revolution推出從訊源到喇叭都有,他家的喇叭還是用一片片木片推疊而成的(抱歉,沒照片),售價28萬元已經有接到訂單了、台北高雄的零組件器材業者佑昇禾樺...都有自己的產品參展,成績也都不錯喔。

  • 耳機:

這一次有個重點,要替老婆買耳機。自己當然也打算添購一對,一方面我的Technics SL-P1300有耳機輸出,二方面有時候要哄小孩子入睡,想兼固著聽音樂最好就是用耳機了...但是講到這個就傷心。因為音響展某家賣唱片的業者(可恨,名字竟然忘了),推出「一片CD+一個無線耳機」只要1,400元的方案,我就下手了。回家之後,耳機廠牌是Pro 2,盒子上還寫著“非賣品”,當下覺得不妙。等到接起來後,耳機「只能說是有聲音而已!」我快暈倒了~~~當初是想,前陣子在香港友人家裡,他的家庭劇院訊號也是用“紅外線傳輸”但效果不錯,才相信這種無線科技的...扣掉CD,可以說了了1,000元,哀~~~至於老婆的耳機,在十全買了ATH的摺疊式耳機交差,雖然便宜(定價1,600元打八折)但接起來聽聲音還不錯啦!為何沒在音悅買呢?因為現場只提供“兩款”視聽...不過我也因此打消買耳機的計畫了,一方面我發現高、低價的耳機效果差很多(我有聽STAX的12萬元耳機,效果嚇死人,我還以為旁邊有人在鼓掌,也有舞台感);二方面我發現自己左右耳朵的靈敏度有差(應該是差了1~2db),還是聽聽喇叭不要摧殘耳朵了。

  •  CD片:

嘿嘿嘿,因為原本準備了4~5K要買耳機,最後只花了1K買那個不堪用的無線耳機,所以把錢都拿來買軟體。因為還沒時間聽,只好以後好聽再做介紹囉。買了些啥?馬小倩、陳果、陳潔麗、古璇3、珍娜2、Susan Wang3、爵士女伶2、羅時豐唱歌的人、還有一張老闆推薦的,一共9張喔!(後面的數字不是張數拉,是指“第幾張專輯”)荷包大失血中...但這幾個大陸女歌手大家都稱讚,我也想,買了一堆博客來的JAZZ,也要照顧一下家裡的人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