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終話:Kuen1972的心路歷程

我想,多少描述一下當初寫這篇的用意。

怎麼說呢?我發現玩音響的人多半很龜毛,為了一點點細節錙銖必較,看多了一路上不知在盲目追求什麼的人(當然,也包括我自己),所以把這些談人性談心得的感想整理出來。其實道理大家都知道,我不過是把自己的體會用筆墨來加以形容。

回想學生時代,我還記得自己買第一部sony walkman,第一部panasonic cd隨身聽,以及冒雨在中華路抱回自己的第一套音響teac cd+pioneer amp。每一次都是種感動,聽到音樂的感動。

然後,工作結婚後才用公司發的禮券買了pioneer dvd,回老家找出自己當初那套舊組合,接起來之後與老婆二個人,放起titanics的vcd,興奮的看到三更半夜才睡覺,雖然已經不知道重看幾次了。又過了一陣子,找到pcdvd與myav這2個網站,看了幾個月之後,終於選定denon 1802+cht當我的入門組合(這部分的心路歷程可參考“Video Space”的前言)

以前原本回到家之後,就是坐在電視機前面。後來有了第一套AV系統,又翻出以前學生時代買的CD,一片片拿來放。放著放著就覺得很沒有質感,既然聽音樂時候多了,為什麼要虧待自己的耳朵呢?好吧,弄套專門聽音樂的系統。

換喇叭嗎?我很戀舊(我的老pioneer amp還在,前陣子有人徵求cd player要修,才送走那台會跳針的teac)。一度考慮換我很喜歡RUARK與Dynaudio的Audience 42...後來,決定不換喇叭了,全力弄組不一樣的組合(要玩就玩不一樣的嘛!)

一開始鎖定小瓦數的單端管機。因為網路上逛久了,看到管機散發出的人文復古氣息,實在讓人無法抗拒。為什麼小瓦數?因為管機的瓦數與錢錢可說成正比。為什麼單端?因為自忖管子也要花錢,所以管子當然是愈少愈好。但是小瓦數這種東西對喇叭就很嚴苛了...正好年底的電器展聽到KEF Q1,覺得聲音還能接受,效率也高,便在L&J兄的便宜報價下完成了第2套系統。

管機剛抱回來的時候,先放起蔡琴的機遇,好聽,真是好聽。用小管機聽人聲,特別JAZZ就是好聽。剛抱回來前幾天,因為管子或變壓器的高溫,空氣中還瀰漫著變壓器上柏油的焦味...我笑說,這豈非像是喝咖啡磨豆子的咖啡香?(這部分可參考“Thirty Something”談我與Alex結緣的過程)

我覺得還滿慶幸,也很知足。雖然不富有,但老婆還願意讓我玩玩音響,把客廳擺的滿滿。要說,我有什麼收穫,我現在看的片子、聽的音樂,比起人生以前的任何一段時間還多,這就是收穫。

但在過程中,就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了嗎?

我不想欺騙自己。

家中有一些閒置線材晾在那裡許久了...便宜賣掉一些器材其實了了不少...買那台二手CD機更是慘痛的教訓...老婆抱怨我只顧聽音樂而不教教小女...因為小瓦數,我以前喜歡聽的電影原聲帶有很多沒辦法好好發揮...

難道以後就不會再被人性所誘惑而左右?(其實前幾天還差點買了IEGO的訊號線,沒辦法,經過那段瘋狂搶標的歲月,這牌子的吸引力實在是大)

不過我的心情正在轉變。由與瓦數小,常常轉的大聲以顯示其氣勢,但卻忽略旁人不見得浸淫於此。最近VR轉的小了,赫然發現,小聲音有小聲音的韻味。

我也把我的電源濾波器與IEGO排插出清掉了,因為原來2個排插有2條電線,又佔空間,12個插座我用不到一半,乾脆賣掉換一個6孔的排插。我的理想是簡約,下一步(嗯...沒有時間規劃啦),等以後空間重新規劃,我要弄台好點的CD,把DAC賣掉,再換一個全音域喇叭,愈簡單愈好(編按,後來也真的賣掉KEF Q1,換成Fostex FE166e)。

在MYAV看到一位網兄,要出清AV系統。因為這套系統讓他負債、讓他為了視聽室而沒床睡、讓他覺得很累...其實他的設備買不到一年。只是我始終覺得,如果玩音響、玩AV,卻累到忘記享受生活,又是何苦來哉?

雖然人性很難對抗,男人愛玩音響就跟我老婆愛買衣服、包包、鞋子是一樣的道理。都是人性在作怪...但希望自己始終知道自己在作什麼,而不是茫茫然為玩而玩,失去了過去每一次升級過程中帶來的感動!

※後記:這篇文章是二年前發布在PCDVD論壇的,稍微修改了一下。希望對想進入音響世界的新手能發揮參考作用,少花點冤妄錢,多聽點好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