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大陸行記實】第一次到中國去對照書本給的記憶

7/17~7/31,前後共15天,前往大陸考察當地的水泥市場,分別在江西省的九江、南昌待了六天,湖北省的武漢待了五天,最後來到上海,待了四天。

一下飛機碰到的第一位在大陸工作的台籍幹部告訴我:要了解大陸市場之前,應該先了解這裡的人文。回顧半個月的旅程,愈覺此話意涵之深刻。

﹝一﹞落後的九江

踏上旅途之前,對這裡一切因為感到陌生而有一絲絲的恐懼,然而下飛機後往我們廠裡的路上,經過了「九江─湖北省第二大城,毗鄰鄱陽湖─卻讓我感受到第一次的震撼。

低矮的房子,大多數是不超過兩層樓的,多半以磚頭砌成,而且為了節省磚頭的用量,所以磚頭是〝豎〞著擺的,與台灣鄉村所見的平放方式迥異。許多房子門窗破舊、門不閉戶,街頭散見許多赤身露體的人們。這樣的情景之所以讓我感到震撼,不是在於以農村為主的九江所呈現出的破敗風貌,而是對比於一路上經過的高速公路的現代化有兩極化的落差!

是的,從昌北機場而出的高速公路又直又平,兩旁的柵欄樣式與台灣皆同,所差者,大陸的公路舖水泥的多、舖柏油的少,而且車速可以一路維持120公里。然而下了高速公路轉進的九江市,不過是短短幾分鐘,兩者所呈現的兩極化風貌,一時間叫我難以接受。一到晚上的九江,漆黑的地方比亮著的多,市中心以外的地方,有時候沿途一片的屋舍,僅偶有一、二盞燈泡點綴其中。為了省電,有些房子永遠僅能維持一盞燈的亮度,客廳的燈亮了,臥房的就熄滅了。

﹝二﹞新舊夾雜的南昌

過了幾天,我來到江西省的省會南昌。

南昌所呈現出的,是一個「城市」的面貌﹝九江充其量還是鄉村﹞,一下車遇見的第一個女孩子,便穿著台灣正流行的七分牛仔褲。我想,這正是大陸經濟發展的一個寫照,年輕人會追逐流行了!看到了南昌,總算可以讓我將「經濟」與「大陸」兩者相連。不過今日的南昌,呈現出多樣的風貌,一邊是繁華的市區,一面又是破落正在拆除的市容,為迎接新上任的領導,上千個大排檔﹝我們稱之為攤販﹞被勒令拆除,『新舊雜陳』,可以說是南昌的縮影。

但是實際上我對於大陸的認識,是從登上南昌長江邊的『滕王閣』開始。

利用工作後的空檔,營業所的主管帶著我到了滕王閣,我在這裡感受到的失望,至今仍記憶深刻。王勃的滕王閣序,不但是傳誦一時的文學創作,更使得滕王閣與岳陽樓、黃鶴樓並稱江南三大名樓。然而登上滕王閣,想像不到古色古香的建築裡,卻充斥著大量現代事務的不協調。木窗上鑲上了玻璃,走道用水泥圍起來,室內裝上冷氣,設起了辦公室,最扯的是還有兩部電梯......但是從此卻也讓我悟出大陸『公園化建設』的一番道理。事實上滕王閣仍值得一遊,起碼我在庭園內,林蔭遮天、蟲鳴鳥叫作響,確實離開了城市的喧囂﹝滕王閣類似中正紀念堂,並非在郊區,而是緊鄰市區﹞。從外表看來,也是美輪美奐,漫步在湖邊樹木中,也能感受到一種悠閒。我的失望,不過是原本期待的思古情懷未能抒發罷了,對照週遭的大陸觀光客,對著各種現代化的建築、背景拼命照相,我的失落感似乎有點諷刺。

所以當我去了廬山之後,失望便不會很大。

廬山是當初蔣介石發表「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犧牲」廬山宣言之處,也是九江旅遊最大賣點。廬山確實是一個避暑勝地,山間的清涼,比起週遭江西、湖北的高溫,可說是得天獨厚。來到廬山內的白居易草堂,同樣的情景再度上演,「後人﹝其實就是1990年以後﹞」所建的白居易住所,據說是參考真的建築,只不過本尊不在此而是身在廬山深山之中。但這對大陸同胞而言並沒有什麼差別,這裡同樣吸引了漫天價響的閃光燈。除了白居易草堂之外,匆匆來去的幾個景點,最常見到後人﹝定義同前﹞在一塊大石頭加以題字,便也成為一個照相的絕佳場所。

其實廬山真的不錯,只是不太自然就是.....還好後來去看了美廬﹝蔣、宋的休閒別墅﹞,有些歷史史蹟在,使廬山之行能多些特別的回憶在那。

﹝三﹞發展中的武漢

第二週,我來到了武漢。這真是個奇妙的對比,江西是共產黨的老窩,而武漢,卻是當初武昌革命之處。武漢真的讓我訝異了,這是一個「都市」,高樓大廈比比皆是,而且都是用先進的玻璃維幕。最引人注目的,是餐廳數量之多,質量之高,服務品質亦稱一流,由此可見武漢與南昌差了一個檔次,南昌不過一、二家百貨公司,武漢卻起碼有十幾家的百貨、量販等服務業體系。尤其武漢的幅員遼闊,光一個吳家山的台資投資專區﹝前幾期的商業周刊有專文介紹﹞,佔地都不下於台北,而這不過是其中一個區而已﹝大武漢一共包含14個區﹞。筆直的道路,兩旁的高樓,武漢確實是在起飛,這是南昌還難以企及的。

但是仔細看看,許多高樓,骨架早已建起,卻空當當擱在那裡,半年也不見動靜。因為『資金』沒了!

不錯,為了趕上改革開放的腳步,市府不停的建設,甚至預支了以後年度的預算,工程先上再說,經費能欠就欠,愈是國營欠款愈是厲害,這就是武漢。光鮮亮麗的背後,就像一幢幢空著的建築一樣,非常的不踏實。但是為了建設,所以許多低矮的房子牆壁被噴上了「拆」的紅字,即使負債累累,許多的空大樓突兀的矗立在市區之中,每天還是有新的工程大量動工...

『武漢就像是幾年前的上海』這是我當地同事的結論。站在我們產業的觀點確實是如此,這點也在稍後我去上海後獲得了證實。儘管中央西部大開發跳過了武漢,但許多人還是深信,未來十年『成長最快』的城市會是這裡。這很有意思,我在南昌時,南昌當然不如武漢,所以境地更慘,但南昌市的人很有信心,因為新上任的領導來自「上海」﹝元上海市副書記﹞,『這表示中央開始關照革命的老家了!』當地的人很有信心的說著。從這話,我有個結論,沒有中央政策與資源的抑注,恐怕南昌想趕上武漢、武漢要追上上海,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他們也知道。

﹝四﹞夢幻的夜上海

夜上海,夜上海,妳是個不夜城...”

晚上的上海,黃浦江的兩側外灘,一邊是浦西英法租界時期的歐式風情建築,一邊是浦東新建的高樓大廈,東方明珠﹝463公尺高﹞、金茂大樓﹝88層高﹞、國際會議中心...同樣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來了一趟上海,你會有很深的失落感,因為原來台北,不過如是而已。一幢幢的高樓、豐擁而至的遊客,說明了這個「現代化」都市的活力。街道乾淨、交通井然有序,治安良好,上海於是像一個吸塵器一般,吸取了大量的資源與目光。哲良剛從上海回來,許慶方也去過了,我想不用我多加描述。上海的表現,台北是很難再追的上了,因為一個正向上提昇、一個卻向下沉崙,差距,只會愈來愈遠。

上海為什麼好?內地要追上,其實也很困難。建設,大家都在作,公路、大樓大家都有,上海只不過興建到一半就停工的大樓少一點罷了。差別在「人」。上海人,有點秩序的觀念了,所以交通不像內地般的混亂,所以國營單位欠錢不還的三角債情形少了,所以政府的領導對於行業的要求執行力度多了,所以房地產、股市也都起飛了,所以上海人,可以再度拾回往日的驕傲。這些,都不是三、五年可以轉變的。也因此,上海就是上海,大陸雖大,但是短期內不會有那麼多的「上海」。

﹝五﹞外在與內在的失衡

這是我到大陸最大的感受。

有人說,多種風貌的大陸,19世紀、20世紀、21世紀同時潛藏其中。換句話說,就是大陸正處於新舊交替之間,只不過對比非常強烈,新的很新、舊的很舊。然而,除掉舊的那一塊,不管是內地或上海,建設都是像公園一樣,美觀、大方、綠化,但卻欠缺深刻之處。記得我提到滕王閣吧?後來到武漢,我對黃鶴樓也興趣缺缺,改去了東湖。我沒去過西湖,但東湖也不錯,像個『大公園』,其實大陸整個都像個大公園,它的建設都絕對會讓你嘆為觀止,因為每一項新的建設,都那麼的規模龐大與有條不紊。但深度不夠的,是對文化的認識,所以湖邊楊柳垂蔭,卻也夾雜一株株的椰子樹。對映到大陸人,穿著光鮮亮麗、時髦,舉止卻相當「隨便」。我在南昌的百貨公司看到一位穿短群的小姐坐下來摳腳指甲、我在江西廠裡看到一位小姐隨手就將茶水往地上一潑,更不用提,在各個風景古蹟處拿著相機對「後代」的東西猛照。

大公園好嗎?這很難說,一切都是那麼的井然有序。上海新建的商業大樓,是各個爭奇鬥豔,造型萬千,但是外環幾處新建的社區,雖說也是高樓一片,少說十幾、二十棟坐落一起、上千戶人家的規模,然而驚人的是,一個式樣,排排站好,好比交大校園中的「矩陣林」。這便是我所謂的,一切都規劃的好好的,公園化的建設。

『秩序中的不秩序』也是很有意思的。建設是秩序的,但行為是不秩序的,所以建的漂亮的馬路上,騎自行車、走路的、開「麻木﹝內地一種三輪機動車,最原始的計程車,坐久了身體會麻木因而得名﹞」的.....完全不照規矩來。所以建的漂亮無比的新大樓,其實欠款驚人。所以政策是一套,對策是一套,內地凡事還是講關係,價格、品質放兩邊。政策是這樣,紅燈禁行、綠燈通行,如果你找到黃燈的模糊地帶,風險在那、報酬也在那!

這種只有硬體、缺乏軟體的情形,是內外在失衡的結果,會在高速成長停頓下來後突顯,也是台灣為什麼前鎮子會有心靈改革的口號。大陸現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但以後會有,高速發展有秩序的外在之外,所忽略掉的內在,現在忽略的越多,以後的問題會越嚴重。其實已經有些跡象可循,例如各地缺乏法治的觀念、例如各地方的保護主義、例如大家對自己眼前的東西拼命抓著、對屬於自己的東西拼命抓著,沒有分享,也沒有長期。高成長褪去之後,就像水位的逐漸降低,許多問題會一一浮現。

關於兩地競爭力的部分,事實上內地的人,還是比較被動一點。很多時候事情交辦了,他們只看眼前的事,不會去想背後的意義,「少想一步」是我同事的評語。滿有意思的是在上海碰到經歷過文革時期的人,一說起事情來真是舌燦蓮花、口沫橫飛,許多東西一一道來,如數家珍....但是卻沒回答到我的問題。

台灣的競爭力,與其說是因為大陸的發展而邊緣化,不如說是自己的努力不夠。從成本的角度,我們如何拿21世紀的土地與勞動力去和處於18世紀的大陸﹝如江西﹞競爭?關鍵在於進入21世紀之後,你所創造出來的價值,能不能和21世紀的大陸﹝如上海﹞角逐,否則我們將一無是處,表面上進入了21世紀,骨子裡還停留在20世紀,靠加工來和別人競爭,當然會被大陸所淹沒,因為那是一個充斥著諸多世紀的地方,妳比上暨不足,比下也無餘。

對想去內地的建議,第一,那裡很熱,我去的時候每天都在40度左右。第二,不要談政治,因為政治通常談不出結果,而且他們比你會談。第三,錢不必帶太多,絕對夠用。第四,他們菜吃的辣、酒喝的凶,不要隨便和他們上館子,否則吃不飽更容易被灌醉。

總之,我回到了台北。塞車依舊、政亂依舊、經濟低迷依舊,對比著大陸的機會無窮,唯一可安慰的是,所有台灣的亂象畢竟是來自『民主』,雖不怎麼可口,但就像銀河英雄傳說裡的楊威利一樣,面對清廉的專制極權,我還是無可救藥的喜歡這個腐敗的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