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曲

 

這2年暑假不知怎的,總在FB上看到眾友人們前仆後繼的往日本跑,真是看得心癢癢...今年或許是自己總算可以一償宿願,在Halo Effect的心理因素下我特別留意了,說有多誇張呢?暑假的每一天我都有一位以上的朋友待在日本,連老婆都可以在回程臺灣的飛機上碰到從國中畢業以後就沒見過面的同學。

 

話說,多年前蜜月旅行時選擇夏威夷,有在東京機場轉機而已,當動心起念要去日本時,就想到小姨子。這次的旅遊好在有小姨子的規劃與帶領,她日語三級檢定通過,有多位日本友人,自己也自助遊了許多趟,真是省下不少時間。

 

本次的成員共有4大3小,包括我們一家人,小姨子Emily與她兒子Nick,小姨子Amigo。此行同時也是慶助我們家Joanne小學畢業、外甥Nick幼稚園畢業,所以在邁向學業的下個階段時,就讓我們用這種好理由犒賞一下自己吧!(其實根本還是想玩,哈哈)

 

 

 

行程簡介

 

說是京阪神6日遊,最後的時間分配應該是京都2天、大阪2天、神戶1天(還是住大阪)。

 

第一天:京都。桃園機場→關西空港→京都,京都的飯店含晚餐了,晚上夜遊「二条城」、飯店泡溫泉。

 

第二天:京都。上午「金閣寺」,中午搭乘「嵐山嵯峨野」小火車上嵐山順便解決午餐,然後搭車到龜岡坐船遊「保津川」下山,遊「渡月橋」、逛街,再參觀「天龍寺」,回京都車站後順便上「京都塔」觀景,再回飯店用晚餐與泡湯。

 

第三天:京都。上午「銀閣寺」,中午往「清水寺」前用午餐,逛完清水寺後出來的街道很熱鬧,有「三年阪、二年阪」的街區,然後再走到「祇園」晃了一圈,回飯店取行李搭車到大阪的飯店,並在飯店附近吃中華料理。

 

第四天:神戶。上午到神戶港遊「神戶塔」與「海洋博物館」,中午在神戶的三宮吃「拉麵太郎」並逛街,傍晚搭車到「六甲山」坐纜車上山看夜景,晚上回大阪難波「道頓崛」吃「千房大阪燒」。

 

第五天:大阪。「環球影城」一日遊,晚餐再到難波的「道樂螃蟹」吃大餐。

 

第六天:大阪。中午抵達「大阪港」遊船後用午餐,下午到大阪城最知名的「天守閣」,然後回新大阪火車站取行李,搭JR電車→關西空港→桃園機場。

 

在以上這幾個景點中,我個人非常推薦:嵐山嵯峨野、六甲山夜景、清水寺、神戶海洋博物館與難波道頓崛

 

基本上我小姨子規畫的景點只有京都梅小路公園的蒸汽火車博物館與大阪梅田的觀景台沒去,達成率超過90%,比起上一回我們家自己去新加坡4日遊達成率僅50%真是差上一大截。不過6天下來我們也都走到鐵腿了....我只想到自己當年在鳳山步兵學校受預官訓的記憶。而且老實說最後1天我的左腳已經發炎了(慘),不過還好我是這團的“長者”(年紀最大,哈),所以也自我解嘈。

 

在開始行程的說明之前,有幾個補充事項(給大家看重點,不然我長篇大論寫下去....)

 

(一)交通與門票

 

這趟我們陸海空三種工具到齊。

路上搭了各式各樣的火車(電車),有對號跟沒對號的,椅墊有藍色、綠色、橘色...,還有小火車與纜車;另外是公車與計程車。

海上搭了船遊保津川與大阪城;空中...我們是搭飛機去日本好唄...

一般來說小孩子(小學)是成人票價的一半,幼兒(幼稚園)免費。有時候會被要求出示護照做為證明。

 

 

日本的大眾運輸系統很便利,只是火車(電車)的路網非常的複雜,所以最好事先做好功課,乾脆先抄在紙上方便詢問車站人員。

1.在關西空港要買JR快線的車票時,有套餐可一併購買「ICOCA悠遊卡」,不過只有大人可以買悠遊卡。機場搭的JR快線上車處有分指定席與自由席,第一次看到JR快線的座位調整方向是自動的,超酷!

2.如果要搭小火車上嵐山(個人超推薦),也可一併購買(如果要有坐位的話),不過要注意沒有每天開車歐。

3.公車都是下車給錢,沒零錢車上都有兌幣機;京都有一日券(在飯店就可以買)而且小孩子暑假是免費的,另外京都的大站公車會有抵達時間的告知。

4.如果有想要保留各種車票做紀念,出站時不要給票,找站務員蓋章(可以跟他們說“Stamp”)即可。

 

 

 

門票的部分就是可以問問有沒有套票可以買,多少可以省點錢。

例如神戶港的神戶塔與海洋博物館就在附近、大阪港遊河與天守閣都在同一區(天守閣小孩子免費),都有套票。

總之回來後看了一下有留下來的車票(Fisher不能用悠遊卡)與門票,大概涵蓋了一半吧,看起來頗可觀。

 

 

(二)住宿與飯店餐飲

 

我們在京都住了2晚、在大阪住了3晚,風格各異。基本上我都推薦~~

 

在京都住的是和式風格的「京之速─洛兆」,離京都車站搭公車只要2站(而且公車站就在門口),不過因為很近搭計程車駕錢也差不多...非常的日本風味,睡塌塌米吃日本的傳統飲食(包在住宿中,第二天吃的是壽喜燒與刷刷鍋),然後穿浴袍泡湯。而且經過2天的早晚餐我發現和式的料理中很喜歡來個小鍋子,第一天晚餐是煮竹筴魚,第二天早餐是煮湯豆腐,第三天早餐是培根蛋。第二個發現是日本的米飯真的很好吃,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所以有5天的早餐我都是選米飯~~

 

還有一大特色是每天房裡都會準備小點心,第一天吃的是「夕子」說是有幾十年的歷史,薄麵皮包餡;第二天吃的是「井筒八橋」(類似煎餅),聽說是四百多年了...我們都買後者帶回家當做伴手禮,因為歷史悠久而且保存期限較長。

 

(馬桶的水先拿來洗手)

 

大阪這家叫做「Super Hotel」是一家遍布日本有140個分支的連鎖商務旅館,好像在JR電車線的「肥後橋」站出口,走路約5分鐘。我們住的是3間3人房(多一個上鋪),這家的特色是非常現代化,進門按的是密碼鎖,房間內有空氣濾淨機、水龍頭打開就可直接生飲;第二個特色是健康,然後房客可以挑選各種健康枕頭,同時有個女性保養品專區(免費,不過12點以後會上鎖,後來幾天我老婆都拿了足部貼布來給我用),吃早餐也以輕食為訴求(優格、溫泉蛋),還有免錢的自動販賣機喝飲料。不過缺點是空間相對和式的「落兆」小了很多(當然費用也親民的多)...

 

 

 

(三)其他重點

 

我自己有幾個感想,我想要去日本的朋友(雖然應該不必我提醒了...因為沒去過的還真是少),可以略為參考。

 

1.日本的物價真是貴,光一瓶礦泉水就要120日圓以上。所以自由行最好多準備點現金,因為我們幾個道後來根本彈盡援絕,只好刷卡了....

2.這時後的日本真是熱到不行,出門前我們已經是標準裝備:帽子、扇子、頭斤、水壺、防曬油。每天從飯店出發裝的水根本一下子就喝光了~~~而且因為節能的原因吧,很多地方沒有冷氣。

3.好吧...因為太熱就忍不住吃冰,一碗清冰(頂多加一種料)就要250~350日圓,而且只有一小杯;哪像台灣的剉冰如此豪邁,料多冰也大碗,只要35~40元台幣,臺灣的下季針是太幸福了~

4.語言的話我很意外,日本人的英文普遍性真是不高。不過在京都的服務生有會講中文的,在Super Hotel的管理職可以用英文,其他我就只有在神戶大街一家跑香港貨的老闆娘可以哈拉。

5.工具書我覺得MOOK推出的這本京阪神很實用,都有標示重點,輕薄好攜帶。

6.販賣機特別多,另外飯店用的都是免痔馬桶蓋,這個我喜歡。

 

 

 

還有2件事情比較奇怪,一般來說KIOSK應該是無人自助操作使用的機器,但是日本的KIOSK卻是小商店也這麼稱呼。

第二件奇怪的是騎自行車的很多,但是穿戴專業車衣車褲的單車族卻很少(6天都沒看過)。 

 

 

好了...先告一段落,後面分別介紹趣的幾個景點了!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