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6-11 21.04.50  

 

時間過得真快,也不覺得已經過了六年,居然小女要畢業了。

 

或許是常常出席班親會,加上女兒的導師是六年級籌備畢業典禮的代表,總之老婆在一個多月前告知,老師希望我來代表畢業生的家長上台致詞,於是有了這一篇文章...

 

敬愛的陳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特別是今天的主角──所有的畢業生,還有在校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的女兒也坐在台下,六年四班的畢業生Joanne,我是她的爸爸,拜女兒之賜,很榮幸有這個機會上台說幾句話。


當我接到老師邀請,希望我能代表畢業生家長上台說幾句話時,老實說我有點猶豫。雖然每一學期的親師座談會,我大部分都參加了,也幾乎每天送小孩子上學,時常進出學校;但思前想後,我不過是在六年前做了一個很好的決定:雖然我們住在七堵,卻讓小孩子來碇內就讀。在座的嘉賓中不知道有沒有七堵國小的校長或主任,請你們不要介意,我相信七堵國小也是很好的學校,只是我們家跟碇內國小更有緣分。


什麼樣的緣分呢?在場的人應該都知道,Joanne的阿公曾經擔任過碇內國小的校長;或許還有些人知道,我的老婆也曾經在碇內國小的資源班服務過。但一定沒什麼人知道,當年在女朋友還沒升級為老婆前,十幾年前,我也曾在碇內國小短暫代課過幾天。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代課第一天的中午,同學們很好心的幫我準備營養午餐,而且特地填了很多很多的白飯。然後幾十隻眼睛盯著我,其中一位甚至提醒我:「我們老師說,愛就是要把飯吃光光,不能浪費喔~~」這是我對碇內國小第一個印象,嗯,同學們真的很活潑;而且下次要先說,老師自己來裝飯就好。所以我們家與碇內國小之間,確實有著很深厚的感情,在我自己結婚、成家、生子的過程中,也看著碇內國小持續的增班與建設。


而女兒在碇內六年的時光裡,我們也幾乎沒操煩過什麼事情,反而是她三不五時會突然冒出:參加了學校的熱舞大賽、從直笛隊變成合唱團、負責學校每天的英語廣播,明明選修客家話卻跑去閩南語朗讀比賽,偶而還會拿個什麼版畫比賽的得獎作品回家,然後參加桌球校際團體比賽,雖然屢戰屢敗但也屢敗屢戰,展現出鍥而不捨的勇氣。總之,我們作為家長有點慚愧,因為在不知不覺中,碇內國小就給了我一個快樂成長、多元學習、成熟穩重的女兒。


在此我要特別謝謝女兒一、二年級的導師葉老師,感謝你的愛心與貼心,讓Joanne很快的融入新環境;三、四年級的導師顏老師,感謝你的督促與砥礪,我們家女兒的字,得以從粗枝大葉變成小家碧玉;還有五、六年級的導師洪老師,感謝你的開放與鼓勵,Joanne可以更有自信的做好每一件事。還有所有教導過我們家女兒的老師們、與我們家女兒當好朋友的同學們,因為有你們,Joanne的人生因此豐富而美麗。


我想這不是特例,也不是偶然,如果在座的家長任何一位站在這裡,一定也能舉出更多更好的例子,因為碇內國小就是這樣一所優質的學校,有最好的設備與環境,而且不斷在進步。我還記得Joanne低年級時因為班級在一樓,家長們還在煩惱班上蚊蟲的問題,如今經過一樓的教室,學校已經裝上了紗窗與紗門;此外,我女兒也是在學校的室內游泳池,從旱鴨子一個到學會游泳。而且碇內國小在課外,還有各種多元豐富的社團與活動,除了我們有參加過的直笛隊、桌球隊與天使合唱團,還有像是進入全國比賽得名的羽球隊、前陣子才拿下基隆市冠、亞、季軍的拔河隊,還有籃球隊、熱舞大賽、小小星光大道…等等,可以列舉的例子實在太多,如果一一列出,我擔心我得佔據著講台一直到中午了;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是碇內國小有著一群天真、活潑、認真的同學。


我參加過好幾次的校慶聯歡或是耶誕慶祝活動,每一次氣氛都很熱烈,有一年幾個同學演出當時最夯的「海角七號」,雖然只是戴著墨鏡,而且拿的吉他還是紙板做成的,一樣造成全場轟動。而每年的自治市長選舉期間,早上只要經過校門口,就會看到各個競選團隊拿著自製的傳單海報,使出渾身解數拉票。包括上個月的校慶園遊會,除了賣吃的喝的,還有丟水球、射飛鏢、玩桌遊、闖鬼屋、電流急急棒與飛踢足球,同學的活力與朝氣真是一覽無遺。


以上的種種,點點滴滴塑造出今天的碇內國小,因此我要代表畢業生的家長們,感謝所有的教職員與學校周遭的社區成員,還有在座的每一個人,因為大家的支持與投入,才能共同營造出碇內國小如此優質的學習成長環境。


最後,我想引用麥克阿瑟將軍的三句話,來勉勵所有的同學。麥克阿瑟將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把日本打敗的重要人物,也在之後的韓戰中,打敗這幾年很火紅的北韓。麥克阿瑟雖然是軍人,卻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祈禱文給他的小孩,其中有三句話,同樣身為父親的我,也期盼我的兩個小孩能記住。


第一句話「真正的偉大是單純」,也就是不要覺得有成就這件事是很複雜的,當一個平凡的人,做好自己的本分你就可以很偉大;第二句話「真正的智慧是坦率」,也就是說我們要放開自己的心胸,不自滿才能學習到更多;第三句話「真正的力量是溫和」也就是說我們要懂得謙卑,當我們愈強大的時候,對待別人就要愈溫柔。


我希望每一位畢業生,帶著滿滿祝福,在下一個階段持續成長茁壯。並且把在碇內這段珍貴的時光,當成人生最好的寶藏;因為這是專屬於你的回憶,在這世界上不但是獨一無二,而且無法複製。


預祝各位鵬程萬里、展翅翱翔,以後要時時回娘家找老師們聊天。

謝謝大家!

 

女兒給的評語是:「我同學說,怎麼把你女兒介紹的這麼詳細,好像要相親一樣」;我岳母的回應是:「喂,你講的話比基隆市議長還多耶!」

 

2013-06-18 11.39.27  

 

一畢業Joanne就急急忙忙跟同學約出去玩了...不過還是在我們的提醒下,跟三個級任導師送了花、拍了合照。

 

2013-06-18 11.38.21  

2013-06-18 11.34.41  

2013-06-18 11.36.50  

 

一個階段的結束,自然也是開啟了另一個新的階段。

 

希望Joanne能繼續自信、快樂,願意多元嘗試的體驗國中生活...然後,就待三年後再來回味;並持續的體會人生的畢業與成長。

 

 

PS.畢業的成果

 

 2013-06-18 09.36.12  

(我們其實沒什麼在要求成績...女兒領到「校長獎」,大概是班上第七名)

 

2013-06-18 10.07.37  

(擔任廣播志工...所以又上台領了個獎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anne 國小畢業典禮
    全站熱搜

    kue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